微信公众号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党建微课堂赋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战疫

日期: 2020-03-07

“统计党建微课堂:每天学习一点,坚持积累一点,共同进步一点。今天推送五篇文章,听一本书,请查收!”这是十堰市统计微信工作群早上6点的消息记录。

自2月5日起,十堰市统计局在微信工作群开设“党建微课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引领力,实现学习教育的即时化、经常化,使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坚定信心、昂扬状态和强大战斗力投入社区抗疫工作!

图为十堰市统计局开设“党建微课堂” 

线上强能,充电补钙

十堰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琴同志每天早上6点在微信群推送“党建微课堂”的学习内容,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利用有效时间在群中签到学习,积极交流学习体会。

自“党建微课堂”开设以来,共推送来自求是网、人民日报、党建网微平台的党建知识、党建理论文章40余篇,是干部职工强化党建理论武装的指尖阵地。同时,线上课堂第一时间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疫情的重要指示、决策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推送相关文章70余篇。这里也是深化统计业务思考、提高专业能力的加油站,推送国家、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统计法律法规、四经普数据系列解读等文章30余篇。这里还是温暖文字抚慰心灵、前沿观点启迪智慧、榜样模范提振士气的精神家园,有来自新华社、共产党员等公众号的文章、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内容50余篇。

“要向身边优秀党员看齐,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要自觉践行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对待群众要感情上贴近、思想上尊重、作风上深入。在谣言澄清、情绪化解等方面做积极的宣讲员,确保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得到群众的广泛理解、支持和配合,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我们统计部门来说,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因此要进一步完善统计诚信体系,加大执法力度,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力落实市防控指挥部部署的联防联控措施,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工作,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指尖方寸天地,留下思想碰撞火花的记录300余条。大家在微信群中学理论、悟道理,谈心得、讲感受,相互促进、共同提高。“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零距离”、全覆盖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动力。

线下发力,同心战疫

“已报到,等候社区安排。”

“已报到,下午开始社区工作。”

......

2月5日接到市委直属工委通知后,市统计局党组迅速行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不折不扣执行市委决定。局领导班子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第一时间向社区党组织报到,认领工作任务,全部投身到社区开展工作。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琴同志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下沉一线要当好社区安全的“守护者”,当好社区居民的“服务员”,并叮嘱大家要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战疫有我,全员齐报到。分散在各地的62名在职干部全部向社区(村)报到,符合条件的50名在职干部已全部下沉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扶贫工作队员在丁家营镇花园村坚守抗疫前沿阵地,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回丹江老家过年的党员就地投入战疫工作,配合村干部开展入户监测体温等工作。综合科两名同志在接到任务后立即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发挥统计专业特长,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建立疫情信息统计工作机制,加强数据分析,为服务全市疫情研判提供参考。

闻令即动,抗疫当先锋。2月16日接市委组织部通知,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琴同志担任三桥社区党员突击队队长,市统计局机关党委委员、工业能源科科长梅玥同志担任银河社区党员突击队联络员,她们当天从原服务社区赶到新防疫阵地报到,投入工作。党员突击队队员以“战斗员”的姿态把党旗插在第一线、堡垒建在最前沿。一是全面掌握疫情防控信息。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优化防控方案。二是全力帮助社区协调短缺物资。帮助三桥社区解决温度计200支,体温枪20支,口罩600个,防护服60套。三是开展精细化网格管理。将工作人员划分为11个“小网格”,明确32个疫情防控岗位职责清单。全面走访22个小区,对1135户2709人居民信息进行摸排,及时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四是动员群众参与防控。招募志愿者51名,做好工作方式方法培训,明确工作纪律。五是发挥专业特长。统计局数名干部帮助社区设计、优化电子台账,助力疫情信息动态跟踪和管理。六是做好宣传引导。及时收集素材,编制微视频等,在工作群中推送,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图为党员突击队工作照片

守土尽责,一线护家园。截至目前,全局在职干部在三桥社区、银河社区、京东路社区、阳光社区、六堰山社区、人民广场社区、富康社区等16个社区(村),投身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值守劝导、小区巡逻、环境消杀、住户信息摸排、生活物资代购分发、体温检测、困难群众帮扶等各项工作中。

图为党员干部社区工作照片

群里安排,群外落实,疫情发生以来,市统计局通过微信、QQ工作群及时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落实,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严明纪律规矩,加强值班值守,坚持局领导带班,做好动态管理,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信息。3月4日、5日,局党组成员、监测分局局长邓文湖同志一行代表局党组看望慰问在社区服务的工作人员,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坚定信心,继续在社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市内、市外干部共画“同心圆”。因春节回家滞留市外、省外的党员干部主动向局领导要求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任务。他们以互联网为阵地,充分利用电脑、手机在线上开展工作。为减轻下沉一线人员负担,他们设计了电子问卷,让大家随时随地可以填报内容、上传照片,每天及时核实、汇总信息,确保报送的情况报告、统计表等130余份内容规范、准确。同时,在局工作群承担有关部门线上通知、任务的上传下达,严格按要求完成并及时反馈,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在职、退休干部同步献爱心。“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汇聚爱心力量,共同阻击疫情’主题捐款活动,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希望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3月3日中午,市统计局微信群发出号召党员自愿捐款的通知。不到半小时,机关党委就收到40余名干部职工线上转来的5000多元捐款。党外干部及2名聘用制职工也提出捐款助抗疫的请求,纷纷转账捐款。退休党员、干部听说后,踊跃参与,有的通过微信捐款、有的通过子女线上转账捐款…… 截至3月6日,全局干部职工共捐款9500元。

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疫情发生以来,市统计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和统计业务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各项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统计服务。

1月23日,市统计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李琴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班子责任分工。截至目前,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局务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同时,部署安排局各项工作。针对基层统计工作存在的困难,各业务科室通力协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及时指导和服务基层统计人员,做好统计数据采集工作,确保上报率和数据质量。

“请大家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按时完成报表上报工作,近期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城市商业综合体年报,上报截止时间为3月1日......”

“为做好2020年2月工业月报和2019年年报工作,定于2月29日晚8点在学习强国APP召开全市工业统计报表联网直报工作视频会,请参会人员提前做好设备调试......”

“请各县市区加强联网直保数据审核,特别注意趋势性分析审核,务必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

这是市统计局各业务科统计工作群的消息记录。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业务,确保两不误、两手硬。有的干部白天在单位忙业务工作,晚上在社区承担值守劝导任务;有的干部上午在单位工作,下午赶回社区投入居民体温监测的工作;有的党员带着笔记本电脑,一边在社区值守,一边关注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数据报送情况。他们习惯了吃盒泡面节约时间立马投入工作任务,习惯了整理汇总信息忙到凌晨,在工作群中相互鼓励......

图为干部在工作群中交流工作体会。

在社区,统计干部充分发扬严谨细致的统计作风,帮助社区建立简明便捷、逻辑严密的电子调查问卷提高工作效率,对每一个居民摸排信息仔细核实,把每一份体温监测信息及时准确传达给社区人员,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车辆做好登记。在局内,统计干部职工履行统计职责,聚焦重点业务,严把时间节点,严控数据质量,帮助有关部门掌握抗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生产的企业情况,保障各项统计工作特别是数据生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主办单位:十堰市统计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北路56号 邮编:442000 电话:0719-8652149网站地图
如果您对我们的服务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E-mail:syjszx@stattx_hb.gov.cn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1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