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幻灯

十堰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统筹安排部署推动2022年统计各项工作

日期: 2022-01-21

120日,十堰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全面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统计工作,分析统计工作面临新形势,明晰2022年统计发展重点任务,及早安排部署推动统计各项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志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发改委、教育局、经信局、财政局等17个市直部门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参会人员比照主会场确定。


  


会上,市发改委、经信局、商务局围绕部门统计工作和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代表性发言,郧阳区、房县围绕县级统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典型交流发言,市统计局和国调队就2021年统计调查工作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专题汇报。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统计调查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从服务大局,克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疫情多点散发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市场缺芯少电等困难挑战,充分发扬统计风格、统计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发挥统计“晴雨表”和“参谋部”作用,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统计调查支撑,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的成绩非常显著。


会议强调,日益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统计工作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全市统计调查系统要坚持服务大局,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及时发现经济运行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预研预判,努力在应对挑战中抢占发展先机,掌握工作主动,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统计信息,深入做好经济形势分析监测,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改善民生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统计支持。


会议要求,统计作为政府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强化市县联动、部门联动,推动构建形成高效的统计协同运行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重新认识,要进一步提升运用统计履职尽责能力水平。重点要在三个方面得到体现: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统计调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大局发展上认识到统计是服务地方政治经济发展的一项先导性基础性工作,对统计的认知程度、了解程度和运用程度关系到履职能力是否够强,关系到是否能找到系统科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方法。从部门职能职责上认识到行业发展情况、发展成效、发展成果需要高度依赖统计工作来体现,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运用统计工作方法,保持与统计机构的高效沟通协同,真正做精通专业的行家里手。从个人发展上认识到统计工作是增强综合能力素质的重要工具,作为地方领导干部要研究统计工作,促进提升专业素养、系统思维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二是各地各部门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自豪感、荣誉感。充分认识到统计是一项业务工作,专业性很强,必须抓好学习培训常态化,持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充分认识到统计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需要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建立协作共享机制,保持通畅衔接;充分认识到统计是一项服务性工作,要立足服务本职,开展分析研判,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充分认识到统计是一项政治工作,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巩固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


三是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必要保障。强化统计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知,必须把关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统计调查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必须保证必要的统计工作投入、经费保障,确保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必须压紧压实统计工作相关责任,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系统学习,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做到存戒惧、守底线。


主办单位:十堰市统计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北路56号 邮编:442000 电话:0719-8652149网站地图
如果您对我们的服务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E-mail:syjszx@stattx_hb.gov.cn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1
关闭
关闭